吴小兰在构建和谐社会幸福广东论坛上讲话
日期:2011-05-15 浏览量:2682

尊敬的各位老师、教授、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上午好! 

 今天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幸福广东的论坛会在这里召开。中山纪念堂是纪念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回顾历史我们国家、民族经受了多少磨难?为万世开太平,我们的人民、志士、英雄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自1949年建国到现在21世纪初,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可忽视的屹立在东方。为什么会这样的存在?这是以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的存在分不开的。近十几年来全国各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大的自觉性,提高了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尊重和自信,对中华文化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的期待与责任进一步增加,所以今天与各界人士聚集一堂,为弘扬中华文化,爱国爱人民、孝亲尊师,发出了这样美好的心愿,为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幸福家园而学习传统美德。这是令人高兴和鼓舞的好事。我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崇高的敬意!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渊远流长,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为修身、齐家、治国之准则,始终遵循自然法则、伦理道德,这是我们做人的根本。我们要做事,先要学做人,什么样才是人?在家为人子、女,你要怎么样对待父母兄弟姐妹、公婆、怎样教育子女?邻里相处?在社会上工作,是党政工作人员,是公务员,心中不要忘记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自己升官发财,清廉为政,不是贪官敛财,如果是贪官污吏案发,受到惩处,使父母非常难过,父母蒙羞,这是大不孝。作为企业家或高管人员对工厂的污水不处理,在监管的视线外排向河流、大地。污染地下水、土壤,害民害子孙。因破坏了环境、生态不平衡,破坏了生物链。我们的地球大气受到改变,因此海洋调节气温也改变,产生了极端气候,很热、很冷、大旱、大涝,这说明了我们是地球上最重要的一环,人与大自然之间要和谐相处,反对自私自利,反对不顾一切的发展经济,反对人类(这里包括我们的官员)为了满足自身的利益,伤害我们的环境,物种天天在消亡,这里我说的人类是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我们十三亿和地球的70亿,我们的古圣贤孟子说“亲物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左训不能不学,我们的传统文化值得照做,二千多年前孟子是这样说,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儿女、爱民,备有仁爱之心的民而爱物,有了这样道德之人他就有自律。知道排污水、污气是极不道德、是违法。 

 中华传统文化是儒释道的融合存在是孔子倡导的儒学为主导的“仁爱”思想施政、行事,以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为做人的准则和规范。现在我们处于开放改革30年后,我们的社会生产力大大提高了一部份人富裕了,现在我们需要更多人共同富裕,要强调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取不义之财,不是诈骗而来之财,不是强取夺豪夺之财。自己富裕了是回报社会之时开始了。这才是现代成功人士之路,以上所讲都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历来教育我们怎样做人的基本。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作为传承文化的集大成者是孔子,他是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总结并传承中华文化,即是我们称之为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传承到存在现在已是二千五百多年文化之中心,人之本,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即说我们要做仁爱之道。 

 有道德品德高尚的人以此教育后人和后进者,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才兼优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奉献精神的人民干部,达到学以致用,建设中华民族美好家园。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幸福广东。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16号信息港A栋8楼

电话:020-85559738

邮箱:51725051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