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TT”低碳出行环保活动新闻发布会吴小兰的讲话
日期:2010-06-04 浏览量:2789

(吴小兰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记者:

 上午好!

 我首先感谢国家环境保护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我们的“TT”环保公益行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也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给予了具体的指导。

 广东吴小兰慈善基金会是以公益事业为宗旨。在明天“国际环境日”6月5日来临之际,我们基金会会同今天在场的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总工会、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意林》杂志社、腾讯网等单位共同发起“TT”行动。何谓“TT”呢?它的英文全文是:Toilet before flight tell others,就是号召人们对飞机节能减排做出易行而易忽略的贡献。什么贡献呢?那就是提示大家在登机前上洗手间并告诉他人。为什么会有这么温馨的提示呢?因为我们人体的膀胱能容纳大约420毫升的尿液,如果机上有150人在登机前排空,就相当于飞机减负了约63千克。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的数据显示:运输工具消耗一升汽油,碳排放高达4800克。

 我们在登机前减负,节约的是高能耗的航空燃料油,加上去洗手间用水,用压缩空气,也消耗航空燃油,排放的碳和硫化物等都是污染大气的。所以,我们倡导乘机人有心减负,响应登机前上洗手间也告诉别人,这样才是有心的。前面我们说明了减负就能减排,这是好事,但不用心就易忽略。

 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他的官方网站上发起了一个活动。倡议大家除了“少用一度电”、“少开一天车”这些常见的措施外,有一条让人觉得挺新鲜,那就是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以减排二氧化碳2.5千克。买一件衣服也会增加碳排放吗?听起来不可思议,可这就是现实,所以说:“莫以善小而不为”,其实环保就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TT”行动也就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的行动。“TT”环保公益行动倡导绿色生活并呵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这与我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行绿色经济的理念是一致的,更是响应了我国2010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低碳打造绿色生活”。国家环保部的批复对我们这次以“TT”环保为主题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认为“该活动主题健康、积极,设计新颖、独特,贴近生活实际,对于宣传节能减排的理念,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具有积极作用。”我想,这次的新闻发布会通过在座的各位记者和各个单位给大家传递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就是环保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现代化进程快速飞跃,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环境保护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提升环保观念,而现在正是好时机,不像二十几年前人们的环保观念淡薄,只管生产不管排放、只管发展不管污染。

 不单是“TT”行动,节能减排涉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比如汽车的尾气排放问题。在今年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清洁能源合作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就表示,未来中美新能源研发合作的关键领域就是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研发。在此,我把一个汽车零排放的信息告诉大家。前几天,北京四部委举办了科技博览会,我们中国有一项研究了十年首次亮相的高新技术,就是零排放的电动汽车,这车的续航能力是500公里以上,充电方式有快速和一般两种模式,快速充电只需半小时,蓄电池可充至80%。充电方式简便,不需要特别的充电站,就和手机充电差不多。我们正在和生产部门、运输部门研究,让这个零排放汽车早日在大街和高速路上行驶。这项研究技术,使电机、发电机从旧时代迈入新时代,因为这个电机的出功率达到了95%以上,这是因为电梯的材质改变了,从本质上起了变化。我们称之为均磁微电阻电机。如果这项技术应用后,今后“能”的转换全都不浪费,比如空调机、水泵、风力发电机组等等,因为电机不发热,98%的能量转换到可用的地方,散热的方法也不用花那么多的心思设计,散热部件就减少到比较简单,省工、省料。环保低碳事业,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只要各行各业研发出好产品和新技术,那就是为环保尽到了自己的责任,都将节约很大的能源,减少对空气、水、土壤的污染。

 又如,目前我们城市的垃圾处理,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广东省有很多垃圾填埋场,20多年来垃圾填埋场已将沟壑填满了,填埋场蚊、蝇、臭气使周边居民无法忍受,而且垃圾产生的沼气还有爆炸的危险。可是目前国内很多垃圾填埋场还没完全处理好,垃圾产生的大量沼气不断排出,1立方米的沼气等于21立方米的二氧化碳,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污染,还需要大力的整治。可喜的是我们现在有了又经济又好、处理沼气的先进技术已在垃圾填埋场做出来了,就在东莞塘厦有一个垃圾发电站,叫做唐龙电厂,在这里既可以使垃圾充分分解发电,又在垃圾场封盖后出现了十几万平米的绿地,做了很漂亮的花园,改善环境和空气质量,欢迎大家去参观。

 各位,我们保护环境任重而道远,行动起来吧!为了你、我、他,让我们共同呵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吧!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TT”环保行动理念的创意者中国香港天使基金刘忠南先生、徐志权先生,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李儒奇先生和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温天越记者。他们各位极其热心和努力,出钱出力、亲力亲为,笃行推广“TT”环保行动,使吴小兰基金会能借此机会和大家共集一堂,发布“TT”环保行动之大愿。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16号信息港A栋8楼

电话:020-85559738

邮箱:51725051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