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中学希望班陈思熳作品:那一碗葱花面——和平文艺第82期(三)
日期:2019-09-06 浏览量:2204

 大山里,林野的雾气中缓缓升起一缕炊烟,是外婆又在做葱花面了。她小心翼翼地端放好那几碗面,用那沙哑的声音呼喊着未归家的我们。

 小时候,我们哥俩住在外婆家。外婆每天都早早起床为我们做葱花面,做好以后,她并没立刻叫醒我们吃,而是等到温度即将合适的时候,才叫醒沉睡在梦乡中的我们起床,然后看着我们早餐。没有高级食材佐料,也没有添加调味剂,葱一颗,肉片几许,再加上外婆熬制的清汤,一碗葱花面显得格外清淡。

 我们时常跟随着外婆到田间地头去。她看着那些长势旺盛的庄稼,情不自禁地露出满意的微笑。她仔细地清除着杂草,随风撒肥。那时的河很清,小鱼小虾和我一样快活,它们自由自在的在水里游着,也过着自己舒适的小生活。

 闲暇之时,我便趁着外婆不注意,偷偷溜到河边去与鱼虾为伴。鱼儿察觉到人来时,咻的一下,就游到河的那头去了。而我总是以此为游戏,循着鱼儿们游泳的轨迹,在河流的两岸来回跑来跑去。哪怕不断摔跟头,也要跟鱼儿们一起嬉戏玩耍。也记不清有多少个黄昏,我们哥俩时常脏兮兮的跑回家里去,看到焦灼万分的外婆,我们心里总是会暗暗地羞愧,她正找我们找了许久呢。

 外婆为了阻止我们到河边去玩耍,她便说河里淹死过人,化成了水鬼。我们总是半信半疑,去的次数少了,但有时经不起小鱼的诱惑,还是偷偷在河中游荡。当然也重复着外婆焦急等我们回来的镜头,每当看到我们回来后,她额头上的崎岖的沟壑便舒展开来了。虽然有责骂与批评,但过后,她还是为我们做了两碗热乎乎的葱花面,敦促我们尽快吃。她坐在一旁,眼神满是心疼与怜爱,嘴里告诫着我们千万别到河边去玩耍。我和哥哥乖巧地点点头,又继续低头吃葱花面。

 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后,我也再也没有像小时候那般那么贪玩了。每天高高兴兴的上学去,放学回来后安安静静的做作业。我和哥哥,总是会坐在院子门口的石桌上写作业,外婆空闲的时候,便会搬着一张藤椅来在一旁看着我们做作业。而有时候不知不觉中,我们的面前都会多了一碗葱花面。在葱花面的对面,是慈祥和蔼的外婆。

 小学,初中,高中,我们逐渐地远离了家乡,离开了外婆。已是很久很久没有吃到外婆的葱花面了。那从小吃到大的葱花面,我与哥哥竟然一点都不觉得腻,时常想念着从前早上的早餐,玩耍回来后或做作业时,外婆做的那一碗葱花面。

 今年暑假,我又回乡去看外婆。

 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泥土芬芳,是多么的清新,多么的亲切。那是我记忆中的味道。我感到天空是那么的蔚蓝,它蓝得深沉,蓝得悠远,我看见有鸟儿在自由徜徉,一切还是那么静谧安详。

 我仿佛看见了在林野的雾气中缓缓升起一缕炊烟,那是外婆又在做葱花面了。她小心翼翼地端放好那几碗面,用那沙哑的声音呼喊着未归家的我们。


原创: 陈思熳 

指导老师:黄纪雪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16号信息港A栋8楼

电话:020-85559738

邮箱:517250517@qq.com